纽约时报(出版于美国纽约的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24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是一份出版于美国纽约的日报,在全世界发行,有相当的影响力,创始人是亨利·贾维斯·雷蒙德和乔治·琼斯。它是美国严肃报刊的代表,长期以来拥有良好的公信力和权威性,由于风格古典严肃,有时也被戏称为“灰色女士”(The Gray Lady)。[1]曾多次获得普利策国际报道奖并入选2018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第210名。

基本简介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是一份在美香港协成行集团国纽约出版的报纸,在全世界发行,有相当的影响力。美国有影响的英文对开日报。1851年9月18日创刊。由纽约时报公司在纽约出版。原名《纽约每日时报》,1857年9月14日改用现名。

平日出90多版,星期日 140版。1983年11月13日的一期星期日版达1572版,重量4.5千克多。发行量平日105.6万份,星期日164万份(1987)。1896年为A.S.奥克斯所收买,同年10月25日首次刊出“社训”:“刊载一切适于发表的新闻”。该报对重大事件的报道有其独到之处,如1912年关于“泰坦尼克号”客轮遇难事件的报道;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独家全文刊载《凡尔赛和约》; 1927年关于 C.林白驾机飞越大西洋的报道;1945年向日本广岛投掷原子弹的报道等。1918年因“全面而准确地”报道第一次世界大战而获普利策金质奖章。截至1984年,共获普利策奖54次。1976年通过卫星传送版样,在新泽西州的卡尔斯达德印刷报纸。1980年起先后在芝加哥等地印刷出版全国版。有记者、编辑等 600余人。

主要特点

在新闻报道方面《纽约时报》把自己看做是一份“报纸记录”,这个政策的结果是除纽约当地的新闻外,《纽约时报》很少首先报道一个事件。而假如它真的首先报道一个事件的话,那么这个报道的可靠性是非常高的,因此往往被世界上其它报纸和新闻社直接作为新闻来源。在美国大多数公共图书馆内都提供一份《纽约时报》索引,其内涵是《纽约时报》对时事的报道文章。

发展历程

创始人亨利·贾维斯·雷蒙德在大学时,就曾为格里利的报刊投稿,毕业后即成为格里利的首席助手,后来同格里利发生冲突,便离开《纽约论坛报》,另图发展。 1851年,雷蒙德和乔治·琼斯分析纽约报界的情况后发现:《纽约太阳报》、《纽约先驱报》、《纽约论坛报》这三大便士报虽然都获成功,但《太阳报》和《先驱报》的新闻过于刺激,而《论坛报》又过于偏激。于是他决定创办一份纯正、议论平和的报纸,来打破当时在纽约盛行的花花绿绿的新闻报道方式。

1851年9月18日,《纽约每日时报》创刊,售价1美分。

雷蒙德去世后,《纽约时报》的发行人由乔治·琼斯接替。在他主持期间,《纽约时报》揭露坦慕尼协会巨额贪污案,轰动一时。

1896年阿道夫·奥克斯借了75,000元收购了濒于破产的时报,当时发行量约为9000份,负债30万且每周亏损2500多美元。奥克斯在接办《纽约时报》时就确定了时报的新闻报道原则:“力求真实,无畏无惧,不偏不倚,并不分党派、地域或任何特殊利益。”

他大胆地增刊扩版,在新闻报道上不惜投资,大量增加在当时颇为稀有的国际新闻内容。在他的领导下《纽约时报》获得了国际性的认可和声誉。虽然当时美西战争使得黄色新闻大行其道,但时报发行量依然到达8万2千余份。两年后,《纽约时报》的销售量就超过了10万份大关。1897年他提出了《纽约时报》的格言:“所有值得印刷的新闻”。这个格言被公认为对“黄色新闻界”的挑战。奥克斯要求出版一份严肃、庄重、富有教养的报纸提供给纽约精英阶层,同时也提出了一个针对黄色新闻的响亮口号:“报纸不该弄脏人们早餐的餐巾”。

1935年5月奥克斯去世后一个月,其女婿索尔兹伯格接过时报发行人的大印。索尔兹伯格领导时报度过了经济大萧条的危机和二战的艰苦岁月,在他任内20多年,时报的新闻采访范围进一步扩大,广告收入翻了一倍,技术设备得到极大的更新。

《纽约时报》第四代发行人是索尔兹伯格的独子,人称“彭区”的阿瑟·奥茨·索尔兹伯格,他励精图治,选拔麦森、罗森索等优秀编辑、经营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开拓多元化经营。彭区在任30年,时报走出了濒临崩溃的困境,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1963年时报的总收入为1亿美元,到1991年,时报总公司的收入已达17亿美元,在这一过程中,《纽约时报》也完成了由家族式经营向市场式经营的转型。

1992年,经过多年培养后,彭区把时报发行人大印传给儿子,这便是《纽约时报》掌门人——小阿瑟·奥茨·索尔兹伯格。小阿瑟比父辈更追逐利润,他试图促成《纽约时报》平民化,使各种人群都能够接受,因此涉及“煽情新闻”,使得《时报》一度失去公众的信任。

2004年报道伊拉克战争“情报门事件”挑战攻伊正当性。

2008年12月受到次级房贷风暴和延伸的全球经济衰退影响,出现周转问题,把总部大楼抵押贷款。

2015年《纽约时报》发行虚拟现实新闻客户端NYT VR,这也是《纽约时报》第一次推出虚拟现实新闻产品。[3]

2022年1月,纽约时报宣布以5.5亿美元收购知名体育新闻网站The Athletic。[4]

发行方式

在1851年9月18日它的首刊中该报写到: “今天我们发行纽约每日时报的首刊,我们打算在今后无限期内每天早晨(周日除外)发行一刊。”

许多年后,该报也在周日发行。周日版是《纽约时报》每周篇幅最大的一版,除新闻报道外其中还包括许多专栏如食品、旅游、艺术和其它文化专题。

评价内容

《纽约时报》在美国的影响可谓是巨大而深远,它是美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早晨在上班前,从地铁站花2美元买一份《纽约时报》已经成为许多美国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纽约时报》从经营到内容生产,包括对社会问题的观察,应该说都是报业的楷模。

荣誉记录

2015年4月,《纽约时报》赢得三个普利策奖,包括调查性报道奖、国际报道奖和专题拍摄奖。

美国东部时间2016年4月18日下午3:00(北京时间4月19日凌晨3:00),第100届普利策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揭晓,《纽约时报》获国际报道奖、突发新闻摄影奖。[5]

2017年4月11日,《纽约时报》的自由摄影师丹尼尔·贝瑞胡拉克(Daniel Berehulak)获得第101届普利策奖突发新闻摄影奖。[6]

2018年4月17日,第102届普利策奖揭晓,《纽约时报》获得全国报道奖、社论漫画奖、公众利益服务奖。[7]

公司排名

2018年12月18日,纽约时报入选2018年度(第十五届)《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排名第210。[8]

公司丑闻

2003年,《纽约时报》承认它的一个记者杰森·布莱尔多年在其新闻报道中做假。《纽约时报》的名誉为此大降。布莱尔被立刻解雇。其他一些重要的人物如社论栏的头也被迫辞职。

2004年5月26日,《纽约时报》再次承认在它的新闻报道中发生了错误。它承认在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爆发前错误地促进了公众对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信任。

2005年7月6日,《纽约时报》记者茱蒂丝·米勒因拒绝透露消息来源遭法院判刑入狱。

2014年3月4日,《纽约时报》纠正161年前一篇报道介绍了所罗门·诺瑟普的错误报道。

公司裁员

由于印刷收入下滑使报纸行业面临较大经济压力,《纽约时报》公司在2014年10月1日宣布,会裁减编辑部100个职位,占总人数的7.5% 。

2017年5月31日,美国纽约时报宣布向新闻部员工提出自愿离职补偿计划,旨在提高效率,压缩编辑人数。[9]

公司财报

美国时间2015年4月30日,《纽约时报》对外发布了该公司第一季财报。数据显示,《纽约时报》当季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6%至3.84亿美元,与分析师预期相符。由于受到养老金费用带来的不利影响,《纽约时报》当季亏损1430万美元,约合每股亏损9美分,上年同期为实现盈利174万元,约合每股盈利2美分。[10]

相关资讯

2016年3月12日,《纽约时报》集团近日从初创企业孵化器Science Inc手机收购了HelloSociety。HelloSociety是一家数字营销机构,可以帮助广告商将他们的信息发布到社交媒体平台之上。[11]

2016年5月4日,《纽约时报》宣布与加州创业公司Chef'd合作出售配料,而所有食谱均取自《纽约时报》美食专栏。[12]

2016年5月31日,中国驻美使馆当地时间发布消息称,使馆发言人朱海权本月25日以《南海不应成为地缘政治博弈场》为题致函《纽约时报》评论部,阐明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有关原则立场,并对该报5月21日(北京时间)题为《在南海比拼胆量》社论中的错误言论予以批驳,他强调南海不应成为地缘政治博弈场。[13]